小蛋糕滿6個月了, 是時候可以吃副食品了!  但還沒正式開始副食品階段, 我們就先偷跑, 餵過小蛋糕吃蕃薯, 蓮霧, 葡萄, 柳丁, 木瓜, 香蕉, 蘋果, 粥...等等.  表姐曾跟我說早點讓他吃副食品, 將來較不會挑嘴.  剛開始小蛋糕的接受度很好, 遇到食物他都會舔舔啃啃, 可是他並不大喜歡蘋果和香蕉.  吃蘋果時會皺眉頭, 吃香焦時則直接吐出來.



兩周前赫然發現小蛋糕左邊臉頰上紅紅的一大塊.  幫他塗了些濕疹藥, 想說狀況會改善.  但隔兩天再看, 紅疹更嚴重外, 整個臉上也佈滿一粒粒的小疹子.  原本光滑的臉蛋突然變成小花貓, 讓我們好心疼.  馬上帶著小蛋糕去高雄醫學院掛號看診.

可憐的小蛋糕變成小花貓了



楊醫師一看到小蛋糕的狀況, 叮嚀我們回去後先不要餵食, 繼續讓他喝母奶就好, 並安排他做過敏原篩檢.  阿公一聽到小蛋糕要抽血心疼的不得了, 一直說 "才這麼小就要抽血, 他血管這麼細怎麼抽呀! 好可憐喔!" 但我倒覺得瞭解他的過敏原可幫助我照顧他, 總比一一把食物當實驗品測試他的接受度有效率多了.

護士把小蛋糕帶進一個小房間後吩咐我們要按住他, 就開始抽血了.  抽血的過程, 護士小姐一直在講她以前帶小孩的經驗, 阿公一直在跟小蛋糕玩躲貓貓, 我一直在學狗叫(他聽到狗叫聲就會很開心).  結果小蛋糕全程笑的很開心, 不要說哭了, 連唉一聲都沒有,  真是個神經大條勇敢的小寶貝!

小蛋糕第一次抽血



抽血結果要一個禮拜才出爐.  醫生給了我口服藥(1天4次)跟4條藥膏 (還一直跟我說還好有健保, 這些藥很貴的).  回去定時餵他吃藥&幫他插藥膏, 兩天後, 四肢皮膚粗糙的部份已幾乎痊癒, 臉上的紅疹及小疹子也改善多了.  雖然這樣, 頭腦還是停不下來的想東想西, 他過敏是因為我懷孕時吃芒果的關係嗎? (據說芒果很 "毒"對皮膚不好)  還是他也和我一樣對粉塵和冷風過敏呢?   阿公搬了兩台空氣清靜器到我房間, 阿嬤禁止客人對小蛋糕餵食.  等待的過程讓全家人格外謹慎~

兩條插臉;兩條插身體

檢驗報告顯示小蛋糕對所有物質都無過敏反應.  醫生解釋說他的過敏反應是體質的關係, 而目前醫學還無法測出原因, 並開了過敏藥水給他喝.  回台北後, 我拿了高醫的藥給主治醫生看, 但他確說這些藥都是很強的類固醇.  他並不贊成繼續插藥或服藥, 並跟我說三歲前的小孩沒必要做過敏原測試.

兩個醫生有不同的看法, 做父母的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敏原篩檢 嬰兒過敏
    全站熱搜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