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到朋友做的flower arrangement很漂亮, 心理一直掛念著等小孩大一點, 我也要去學的想法.  3月底終於有機會去體驗了.

 

我上的是茉莉花園的編籃繡球花課程, 第一次做編籃, 有點緊張也有點興奮.  我曾經試著種一些小盆栽, 但他們的壽命都不長, 不到一個月就去天國當天使了.  藉著這次上課, 希望能更有概念.

 

由於地點比想像中還遠, 所以遲到了.  一進門, 每個人的桌上都擺滿了許許多多的盆栽, 而茉莉老師正在講解每樣植物的習性及種植要點.  糟糕的是我居然忘了帶筆記本, 只好用evernote錄音.  (結果到現在還是忙得沒時間回去聽錄音).  老師先讓我們看她做好的編藍, 再讓我們自由發揮如何擺盆.  以下是我的作品:

 

IMG_0609[1]  

 

每想到扛回家後 下面那個繡球花就在捷運上被壓到, 1/3都沒了, 好心疼阿!!!

 

i00566  

 

 

至於植物的細節: 我先記錄一下我還記得的部分, 其它的就貼google到的資訊囉~

 

木春菊(學名:Chrysanthemum frutescens)

別名:瑪格麗特、蓬蒿菊、法蘭西菊、小牛眼菊。

頭狀花序,生於莖枝頂端;單瓣者花瓣一層,條形,邊緣膜質,外面被柔毛;舌狀花白色、粉紅色或紫色;管狀花黃色。花有單瓣、重瓣之分,單瓣者花朵較小,但花量大;重瓣者花朵較大,但開花數較少。冬至春季開花。
用途:適合切花或花壇栽培,盆栽需用大盆。可全日照, 花期長, 不怕雨, 屬於春季的花.

IMG_0597[1]  

 

今天的主角: 繡球花

季節性的花, 怕缺水, 花內白色多表示還沒盛開.  開花季為5-6月

 

IMG_0598[1]  

 

藍眼菊

藍眼菊喜歡溫暖及有陽光的環境,怕濕, 雨淋後葉子會爛

(這真是脆弱的植物, 因為某天讓他淋了半天雨, 之後所有的花朵就跟我say goodbye~~)  

IMG_0599[1]  

 

漂亮的花介紹完了, 接下來介紹負責襯托主角們的小草吧!

 

薄荷: 這真是我種過最好種的植物了!!!  生命力強, 我回高雄一個禮拜沒辦法照顧盆栽, 回來後所有的植物都奄奄一息, 只有薄荷拼了命得長高, 所有的莖都彎向有太陽的那個方向.  將太長的部分剪下來,  插到水裡一個禮拜根部就長鬚又可以種成一顆盆栽, 真是很神奇的一種植物.  

IMG_0600[1]  

 

Parsley: 西洋料理中常出現的香菜, 剛長出來的葉子在中間, 越外層的葉子越老.  

IMG_0601[1]  

 

銀葉菊: 銀白色的葉子, 看起來美, 是一年四季都可種的植物喔.

日照及排水需良好,生育期間水不能過多,略偏乾燥生長較佳。

銀葉菊的葉子上有細毛, 澆水時不能碰到葉子.

IMG_0602[1]  

 

香堇菜: 季節性草花

栽種環境必須是低溫環境,而臺灣的氣候條件,只有冬春季適合生長。 香菫菜的因花帶有香味,故名香菫菜。

IMG_0603[1]  

 

香頁棉衫菊: 配色用的,  修短用手捏, 插枝繁殖.

 

IMG_0604[1]  

 

Flower arrangement points:

1. 熱鬧不壅擠, 要捨得剪

2. 層次落差不能太大

3. 取得平衡後調整高度

4. 先放主花再搭配其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茉莉花園
    全站熱搜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