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標題是逃過一截而不是逃過一劫?  請容我細細說明...

 

前陣子左邊膝蓋疼痛不舒服, 經長輩介紹到台大復健科給陳文祥醫師看診.  當天立刻安排照了左右腳的x光片.  沒想到晚餐時我接到一通電話,  來電的人說陳醫師休假, 而他是代班的醫師, 他接到x光科的通知說我的右腳膝蓋疑似長了腫瘤.  由於我右膝11年前曾經開過前十字韌帶的刀, 因此我詢問醫師是否他們所看到的是之前開刀所留下的後遺症.  代班醫生說他不清楚並要我儘快去照核磁共振(MRI).  可惜他通知的時間正好是除夕前幾天, 我早就安排好要回高雄了.  若臨時更改計畫恐怕會讓全家今年過年都跟著我一起擔心.  於是就跟醫生約好一過完年馬上回診做MRI檢查.

 

一項樂天派的我, 聽到疑似有腫瘤, 不免還是胡思亂想一陣子.  小孩還那麼小, 若是最壞的結果怎麼辦.  跟老公說了這件事, 以為他會幫我分憂解勞.  沒想到他居然說"你要截肢了嗎?  沒關係, 就算你要坐輪椅, 我也會向阿扁推著阿珍一樣, 一輩子幫你推輪椅."  果真是水瓶座, 想法都很奇怪, 安慰人的話 讓人越聽越不安.  我問他, "那以後你出門又要推娃娃車又要推輪椅, 你要先推哪一部?"  他居然說"你有看過雙胞胎的娃娃車嗎?  應該可以依樣畫葫蘆的做出一台殘障人士和baby共乘的推車, 這樣我就可以一次推兩個了."  

 

過年的那個禮拜, 我盡量不去想腫瘤的事, 也暫時不告訴爸媽這件事, 只略提因為要做左膝的超音波, 今年過年無法久留.  但是, 知女莫若母, 我回台北的第二天, 媽就打電話來問我的腳怎麼了.

 

始作俑者的左膝在醫生看完超音波結果後, 被告知問題不大, 只有微微積水發炎的現象.  讓人擔心的右膝, 卻要等一個禮拜後才能知道結果. 

 

開始MRI之前, 護士小姐要我簽一份同意接受施打顯影劑的文件.  簡介說明, 顯影劑可能會產生以下副作用:

(1)非過敏類: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率不整
(2)過敏類:皮膚發熱潮紅、皮膚疹、皮膚癢、支氣管收縮,氣喘發作、喉部水腫,呼吸困難。
(3)急性與遲發性:併發症在顯影劑注射後1小時內為多數,急性期的併發症大部分是以過敏類的併發症為主;遲發性併發症的臨床表現大部份以皮膚疹、皮膚癢為主。

有過敏體質(氣喘), 腎功能不好, 服用降血糖藥物, 及甲狀腺功能異常的人產生副作用的危險性比一般人更高.  我問陳醫生是否可以不打顯影劑, 但醫生說因為疑似腫瘤, 顯影劑一定要打才能釐清病症.  就這樣橫著心, 簽下了同意書.  

 

MRI只有一個要遵守的條件, 就是開始後 全身都不能動, 直到結束為止 (過程約30分鐘).  機器會發出很大的聲響, 因此工作人員有給我耳塞.  要躺著一動也不動真是困難, 突然就會皮膚癢想抓一抓, 或是某個部位不舒服想換個姿勢.  還好這次發現了一個轉移注意力的方法, 機器上方有個綠色小螢幕, 會顯示每次照MRI所需要的時間.  每次大概1-2分鐘, 因此看著時間一秒一秒的倒數, 算著只要做大概15次的cycle就能結束, 整個過程就沒那麼難熬了.

 

今天去看報告, 醫生說確定沒有腫瘤.  不過軟骨有些磨損, 要我多鍛鍊腿部肌肉減輕膝蓋負擔.  聽到能夠大事化小, 真是鬆了一口氣.  

 

好開心不用被截肢  

 

IMG_0512[1]  

 

 

arrow
arrow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