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歲3個月的小蛋糕, 是個溫柔的好哥哥.  有幾次我在廚房煮飯, 聽到妹妹在圍欄裡哭, 探頭一看, 小蛋糕居然會自己暫停他正在玩的遊戲, 跑去和妹妹碰頭表示安慰之意!  讓做媽媽的看了心都融化了! 妹妹個性強悍, 常搶哥哥的食物及玩具, 有時甚至會故意拉哥哥的頭髮!!!  被欺負的小蛋糕有時會生氣得大喊"妹妹不要搶玩具", 偶爾會看到他推妹妹, 但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媽媽要板起臉對著妹妹說"不可以欺負哥哥", 才能讓受委屈而淚眼汪汪的哥哥心情稍微平復.  雖然如此, 小蛋糕還是一直很溫柔的對待妹妹, 是個超棒的哥哥!   

P1120826  

DSC_1784  

 

上次回娘家, 大家聚在一起在家唱歌.  小蛋糕原本看大人在唱歌覺得很無聊, 在旁邊玩自己的玩具!  後來我發現歌單裡有兩頁兒歌, 於是點了他會唱的歌讓他體驗一下!  沒想到, 他一唱完竟欲罷不能, 一只搶麥不放手!  之後幾天也是一想到就說要"唱KTV"辦演唱會! 回台北後, 疼孫子的阿公馬上說要買支麥克風給小蛋糕!  台北的家裡沒有伴唱系統, 但有Apple TV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我先在youtube上面建立一個他專屬的資料夾, 搜尋他會唱的兒歌後依序的加入資料夾裡.  之後我需要"電子保母"幫忙暫時看小孩時就開Apple TV進youtube播放這個KTV資料夾, 他就可以在家開演唱會了~

  

 

 

小蛋糕的語言發展一直比同齡更晚一些, 所以直到最近我們才體會到每天話講不停(以及歌唱不停)的小孩會有多聒噪.  他很喜歡背誦他聽過的兒童故事, 那天我突然聽到他自言自語"快過來看, 我賣的水果最新鮮!"以及"快來吃好吃的棉花糖喔!"  因為我從來沒有聽他講過這些話, 所以揣測可能是他在學校聽到的故事, (還是他準備在聖誕演出時背誦的台詞?)!  現在可以跟他對話了, 就覺得很多事情可以好好地跟他溝通!  不過我們也要注意, 偶爾不小心冒出的(兒童不宜)口頭禪, 他會覺得很好玩並覆誦個不停~ 所以現在我們說話要很小心, 很怕小鸚鵡一下就學會了不該學的字 (然後在學校教壞別的小朋友).

 

DSC_1652  

 

現在的他還算好管教, 不乖的時候, 跟他說"你這樣的行為媽媽不喜歡!" 他就會很緊張的一邊說"喜歡"一邊修正自己的行為.  (媽媽很有自知之明這招不久後就會失效)  有榮譽心的他, 若聽到我評鑑他的行為是100分, 就會很開心!  所以不乖乖吃飯時, 跟他說"你這樣0分" 他就會趕緊拿起湯匙餵自己一口並驕傲的說"100分!"  這學期轉到家裡附近的教會幼稚園, 感覺到他變得更活潑, 也常有讓我們驚喜的表現.  好幾次爸爸削好的水果要給他吃, 他都會主動的先拿來餵媽媽吃 (會一直餵到我說我不吃了為止).  對於還不熟悉的事, 他也會說"我要自己試試看!"  

 

DSC_1743  

小蛋糕的回家功課 (當然是媽媽在做)

 

最近的他又開始對中文有興趣.  會拿積木排ㄅㄆㄇ, 也自己拿起阿嬤買給他的中文練習本寫字及排字.  昨天一寫就寫了一整個早上~ 這麼用功是要赴京趕考嗎?  看得我啼笑皆非!

DSC_1755  

第一個用積木拚的中文字居然是這個字~

 

DSC_1840  

 

 

小孩子的興趣會隨著時間一直改變, 自從我買了五味太郎介紹形容詞的書後, 小蛋糕對表情詮釋非常有興趣!  常常會做一些怪表情要我形容他的心情, 非常好玩!  難不成他以後想走金凱瑞(Jim Carrey)的諧星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