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糕語言發展一直比同齡小孩還要慢.  雖然長輩都跟我說, 小孩子就是這樣, 有的人比較快有的人比較慢, 叫我不要過度擔心.  但看到網路資料顯示, 有發展遲緩的小孩三歲前是治療黃金期, 而六歲前治療更有機會改善症狀.  因此開始了我們的早療評估之路.

 

之前學校發過幾張check-list讓家長評估小孩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裡面只有一題"常搞不清楚"你""我"得使用方式"這項小蛋糕有符合, 其它部分都沒問題.  由於早療是一條長遠的路, 我還是選了離家最近的馬偕醫院作為評估和未來上課的醫院.  第一次先掛小兒心智科的劉惠青醫師.  劉醫生問診非常仔細, 每個病人進去大概都要20~30分鐘. 原本我有在網路上看好看診速度, 等到很接近了才去醫院, 沒想到仍然在診間外等了快一個小時, 小孩失去耐心所以醫生在問診時不大配合.  醫生問我覺得他哪裡有問題後, 就幫我排兒童早期療育評估的流程.  醫生解釋近來需要早療的小朋友很多, 因此整個流程跑完會花一段時間, 要我耐心等候.  醫生說很少父母會自己發現小孩有問題, 他安慰我說小蛋糕接受早療後應該會進步很多, 要我不要擔心.

DSC_2302   

 

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相當的複雜,主要有下列幾項:(一)聽覺障礙。(二)神經或大腦傷害。(三)情緒障礙,如自閉症兒童。(四)環境剝奪,如父母無暇與幼兒互動或過分溺愛,沒有讓幼兒學習用語言表達需求的機會。(五)智能不足所表現的語言發展遲緩。因此, 早療評估要匯集各科別的醫師一起診斷.  第一次是安排兩個月後到神經科, 復健科, 和耳鼻喉科讓醫生做評估.  評估完後又要等一個月讓語言和職能治療師做一對一的evaluation.  流程單上面寫著療育評估完成後還要等兩個月個案評估報告才會寄到家裡!  所以整個流程從初診到收到評估報告約要半年!  那時心急如焚的我看到網路上寫說若到私人診所速度會快很多.  因此帶著小蛋糕到內湖一間做ABBA治療的私人診所問診.  雖然環境師資看來都不錯, 但是每小時NT$900, 一堂課3小時, 一期20堂課(約3個月的課程)就要$54,000的學費真是嚇到我了!!  馬偕每年有四梯次的早療家長成長團體課, 心理師也建議不要一直帶小孩到處去上課.  否則小孩會對於上課很厭煩.  選定老師從一而終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DSC_2659  

另一位也在做早療的家長告訴我台大的流程比馬偕快多了.  醫生確診後就立即可以上課了.  但考慮到去台大交通實在不方便, 而且馬偕已經通知可以開始作治療, 因此還是先到馬偕上課.  語言治療師評估他的狀況後說雖然沒有遲緩但是語言發展確實在及格邊緣.  她會讓小蛋糕上一對一的課程, 等他準備好後再轉入團體課程, 可以讓他語言使用及溝通上進步得更快.  語言能力不足的小孩因為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 在人際關係上容易受挫, 甚至造成自卑, 不願與人對話等情形.  長大後更是容易變成同學霸凌及捉弄的對象.  因此, 要把握黃金治療期, 在孩子還小的時後協助他, 希望可以協助孩子的人際適應.

 

在搜尋早療相關文章時看到下面這篇文章.  深深覺得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小蛋糕平常活潑可愛, 看起來和正常的小孩實在無異.  老公一直抗拒著接受這件事情, 認為我在庸人自擾.  說真的, 我也希望小蛋糕一切正常, 這些日子以來的擔憂和奔波都是自己在胡思亂想.  發展遲緩的原因除了家族遺傳, 生理疾病, 母親懷孕和生產的因素外, 目前醫學上仍找不到原因. 

http://www.femh.org.tw/epaperadmin/viewarticle.aspx?ID=734

 

DSC_3292  

 

我是2014年12月中去馬偕做早療評估的, 各科門診評估時間及流程如下:

2015/1/9   小兒心智科 (約一小時的評估,我記的有考認知,拼圖之類的測驗)

2015/2/12 神經科,復健科和耳鼻喉科門診 (聽力測驗結果小孩聽力很好,神經科醫生也斷定不是腦神經的問題,安排了職能和語言治療評估)

2015/3/19 語言治療師評估後開始每周一對一的語言療程

2015/3/31 職能治療師評估後開始每周的團體職能課程

2015/4/2   社工電話訪談並告知台北市政府針對早療有提供交通補助

2015/4/14 評估報告出爐

 

馬偕每年有四梯次的早療家長成長團體課程, 由兒童心理師親自授課, 教導家長們兒童教養守則與策略, 及兒童情緒行為管理技巧.  老師說很多人都會怪罪是家長沒把小孩帶好才會有遲緩兒的狀況, 其實這是錯誤觀念.  早療教育的目標就是讓小孩早日回歸日常生活.  有些長輩會說大隻雞慢啼而忽略早療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語言發展遲緩警訊

 

arrow
arrow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