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半年前, 確認小蛋糕需要早療後, 經歷了許多心情三溫暖.  剛開始一直看書, 一直查哪個診所有名醫, 每天很緊張的設計該跟他玩什麼遊戲, 每次他不配合, 心裡就很挫敗.  尤其是暑假要自己帶兩個小孩, 每天都排早療課把他的行程塞的滿滿的, 滿到有幾次居然忘了要上課!!  暑假的第一個月, 給了自己與小孩好多壓力!  還好遇到熱心的職能治療師一直免費幫我上家長課, 教我要"更自然的"和小孩玩.  她建議我, 與其天天跑不同的診所, 不如加強自己,把治療師那套學起來比較有用.  從此之後的行程更加忙碌了.  平日要帶小孩上課, 假日到處去聽演講, 一直到有一天終於開竅了, 沒有效的課都停掉.  多花點時間do nothing, 在家放鬆或全家外出走走, 好好享受暑假.  沒想到, 這樣反而發現他突然進步好多!  本來最不擅長的假扮遊戲, 他可以一人分飾兩角, 玩醫生和病人的遊戲持續30多分鐘! 半年前無法和我一來一往有持續性的對話,  現在已經可以了!  現在他可以將自己喜歡的兩本書從頭到尾講完了!

 

暑假安排去美國三個禮拜的旅遊、讓他進步的更快速!可以從地圖上指出台北,高雄,舊金山及波士頓的位置。現在的他、某個開關被開啟、突然變得很活潑,也喜歡和陌生人對話。我們在美國、有天起外出吃早餐,我問小蛋糕他想吃什麼,他指著鬆餅的圖片說我要吃這個。我看他指的圖片是個平凡無比的原味鬆餅,因此建議他改選有配料的鬆餅。但是他執意不肯,侍者來點餐時,我指著香蕉巧克力鬆餅點餐,沒想到他很緊張的指了原味鬆餅的圖片大聲對侍者說"waffle, please."  有次在Walmart, 他和妹妹兩人搶玩具互不相讓,這時有個白人阿嬤問他"Aren't you going to share that with your sister?" 沒想到他居然大聲回"no!"  看到美國的小朋友大家都說英文、他也會自創英文想和我對話。"Mommy, ;$&@ok@&&!????"  之前聽王道偉老師演講時,老師說過不要在家裡教小孩,要多帶孩子去外面感受新體驗,他們才學的快。  這次的旅程真的見證了老師的說法。到了美國就自己會轉換改說英文,小孩子果然潛力無窮,讓人佩服。

 

今天去找王道偉老師評估、老師說他已經會模仿,語言也出來了,要我不用太擔心。不要用僵化的東西去教他,他要學會如何察顏觀色,在不同情境下自然的做出適當表現。要教孩子如何判斷,而不是只會聽指令。至於挫折忍受度低,老師說當他受挫時,家長該做的是陪伴他而不是說教。當他有不適當的表現時,用聲音表情動作讓他自己停止那些行為。他的學習要有更多發自內心的感受, 這樣才能真正體會抽象的事物.

 

半年前還無法和我對話的孩子,現在可以講出長長的句子,也常常有很多有趣的對話,紀錄一下以後好回味:

1. 起床篇

蛋:“媽媽、你怎麼還在賴床?趕快起來哦、你已經睡很久了。”

我:可是我還想睡、你自己去客廳玩好不好?  

蛋:厚、真傷腦筋

(原來他在賴床時我們說的話他都有在聽)

2. 讚美篇

a) 學校發品格教育傳單要家長評估小孩這個月"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並給予讚美"的次數,

我:老師有教你們如何讚美別人嗎?

蛋:什麼是讚美?

我:讚美就是看到別人好的地方並告訴別人他的優點是什麼。比如說很多人都會讚美你說你的眼睛好漂亮

蛋: (沈默)

我: 那我們來試試看,你告訴我你喜歡媽媽哪裡

蛋:那裡,好遠好遠的那裡

(媽媽的優點是遠在看不見的地方嗎??)

第二天再練習居然進步神速

蛋: 妹妹好漂亮、跟媽媽一樣漂亮

b) 老師教小蛋糕, 收到別人稱讚要回答謝謝

老師:阿蛋, 你好棒。

阿蛋:對阿。  

老師:不對,你要說, 謝謝。 來,我們再試試, 你好聰明。  

阿蛋:我好聰明。

老師:你要說,謝謝。再一次,你好厲害。  

阿蛋:對阿,我好厲害!  

(就這樣阿蛋讓老師誇了十幾次才終於願意說謝謝)

3. 馬路篇

看到車子停在路中間等著左轉

蛋:媽媽,那部車為什麼不走,他迷路了嗎?

我:他沒迷路啦,他要等沒車了才能左轉。

坐在計程車裡,看到綠燈亮但車子無法向前走

蛋:司機先生,現在是綠燈,你要向前走, 你為什麼不走?

我:現在前面很多車,塞車了,不能走.  要等到沒塞車才能走喔!

過一回兒,計程車準備左轉,開到馬路中央等左轉

蛋:司機先生,前面塞車了嗎?你怎麼不走?

(還好我們遇到很有耐心的司機先生,還願意跟阿蛋對話)

 

雖然常有雞同鴨講的時候,但見證孩子成長與與進步是個奇妙的歷程。  今年早療課仍就排得滿滿的,希望他能進步的更快,狀況越來越好。今天看到一段很棒的話, 記錄下來提醒在教養時遇到瓶頸的自己:

 

如果天下有一萬個自閉兒,那就是一萬種症狀的自閉症狀。這不是一種病,不像心臟病,就那幾種藥醫。也不需要搞懂這一萬種自閉症狀。你只需要研究了解自己家裡的那一種。不斷不斷不斷的試,總有一個方法是通到他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療記錄
    全站熱搜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