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youtu.be/3KQX2sIhQJY

親愛的孩子

請讓我用電影"The Accountant"來記錄你這五年來的生活.  昨天和爸爸兩人一起去看了這部電影, 主角和你一樣,也有亞斯伯格的特質.  他被刻劃為一個對於數學極有天份的會計師, 劇情緊湊刺激, 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動作片.  但我卻看的潸然淚下.  看著主角敏感,執著又有異於常人的堅持.  不善社交的他遇到喜歡的女孩也只能用笨拙的方式應對.  好多和你相似的特質, 我和爸爸看了心有戚戚焉.  我擔心接下來如何陪伴你, 讓你成年後能適應真實的世界. 爸爸則說他也像電影裡的爸爸一樣, 想把孩子訓練成能夠保護自己的人, 不要因為異於常人而被人欺負.  爸爸媽媽用不同的方式想保護你, 希望你的與眾不同帶給你的不是麻煩.

你有多特別呢?

2-3歲時, 你看youtube就學會如何讀寫注音符號, 英文字母大小寫, 日文50音(ひらがな&カタカナ).  要不是我刻意阻止, 你可能俄文字母也會自學成功. 

4歲時, 你的興趣是國家, 國旗, 捷運圖. 有陣子路過的車子都一定要唸出品牌.  會加法, 對音樂有天份

剛過完五歲生日的你,  突然會了二位數加法.  對乘法有興趣, 每天拉著爸爸陪你"玩數學."  昨晚我們問你12x5你是怎麼算出來的.  你用左手比了5, 再用左手握拳, 然後說, 5x2=10, 所以1就從上面掉下來, 加上5就是6.  原本我們以為你的乘法是靠加法(12+12+12+12+12)慢慢算出來的.  沒想到你真的有概念!

但是, 上天是公平的.  你擁有這麼多特殊天份的同時, 也有很多的不足.  在你還是嬰兒的時候, 每天的洗頭洗澡, 彷彿是場折磨般的讓你大哭不已.  曾經, 只要踏進某間餐廳, 你一抬頭看到天花板的燈管, 也是悽厲的哀號哭泣直到我們離開.  之後你語言發展的很慢, 又從早到晚不斷重椱的固著行為, 我們才知道這一切是自閉症的特質.  現在的你在情緒管理上是讓爸媽最頭痛的.  玩遊戲只要沒有贏, 就會崩潰大哭.  也常因為被妹妹欺負倒地打滾.  你的肌耐力不足, 比別人容易累.  有時累了,一點小挫折就會引發情緒問題.  

你聽不懂玩笑話.  只要我們說過的,你都會非常認真.  小時候, 我們開玩笑的說"把妹妹送給xxx好不好?"總會演變成你驚慌又激動的哭喊"不要把妹妹送人"的事件, 今年為了教你四季, 我告訴你春天是3-5月, 夏天是6-8月, 秋天是9-11月, 冬天是12-2月.  沒想到, 9月1日那天你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問我"今年是秋天嗎?"接下來就站在窗邊看戶外的葉子變紅了沒.  你喜歡問我幾歲可以做什麼事, 剛開始我都應付著一直問相同問題的你.  直到你五歲生日那天, 你突然唸出一串我在不同時間點隨口跟你說過的話(10歲可以說"Oh, my god", 13歲可以喝汽水, 18歲可以開車...etc.)  我才驚覺我隨口的話語已被你銘記在心. 

你不善於社交.  但是個性溫柔, 別人還不至於排斥你.  今年生日,  你要求要辦生日派隊, 媽媽特別安排讓你和朋友們渡過一個驚喜又難忘的一天.  雖然你現在還不會自己交朋友, 但希望這個經驗讓你感受到有朋友一起分享喜悅的感覺, 也許有一天, 你可以交到幾個你信認的朋友, 分享你成長的喜怒哀樂.

這麼特別的你, 讓我開始關注所有和自閉症相關的新聞和群組, 參加不同單位所舉辦的演講和講座, 學習當你的coach, 讓你越來越進步.  爸爸也從嚴父轉變成有耐心又願意陪伴的父親.  我們摸索如何當父母的同時, 你也在摸索你的生存方式. 讓我們一起加油, 我們永遠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