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小蛋糕進步的好快, 讓所有的人都好吃驚!

 

1. 語言發展

我坐月子時唯一和小蛋糕心靈相通的人不在家, 他無法手一比就有人知道他要什麼, 因此被迫用口語表達自己的需求.  短短的幾個禮拜, 他講的話由三個字, 四個字, 五個字...到整句話.  開始會自己唱整首歌, 甚至於巧虎教的四句童謠都可以重複背誦.  阿嬤之前買了一本注音教學的書, 他也在幾天內就背起來了.  阿公阿嬤看他對拼音有興趣, 說這是學習的黃金時期, 要好好把握與啟發, 果然不到一個禮拜就把所有的注音符號都學會了.  

 

學會讀後他對寫也很有興趣, 他會假裝在寫ㄅㄆㄇ, 因此阿公趁勝追擊, 順便教他注音符號的筆劃, 他也一下就學會了.  現在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k書, 注音學會了學數字, 數字學會了學英文字母, 現在已經會認一些簡單的國字也把英文字母背熟了.  阿嬤看他有興趣還買了九九乘法表! 每天廢寢忘食的讀書, 叫他吃飯睡覺他都搖頭, 堅持著他的學習.  大家都笑說我們家要出狀元了!

 

短短的一個月把注音, 數字(1-100), 顏色, ABC, 英文的1-10都學會了.  一直擔心他語言發展遲緩的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2. Time-out

阿公阿嬤在台北時,小蛋糕每天都黏著他們玩的好不開心.  但是他常常喜歡跳沙發,看阿公或爸爸坐在沙發上又會從他們身上飛撲過去,有幾次沒瞄準就直接頭朝地板跌落下去。大家好說歹說要他停止這個危險遊戲他又講不聽.  有次阿公真的生氣了,扳起臉斥責他,小蛋糕看大家都不高興也學我們皺著眉,一幅認真的表情.  沒想到阿公居然破功的笑了出來, 小蛋糕看到危機解除後又繼續跳沙發.  之前他不說話所以不清楚他懂多少, 當他有不當行為時, 只有口頭訓誡但沒有實際處罰行為. 能跟他溝通後覺得是時候導入time-out措施.  

 

第一次time-out把他抓進廁所,他對於失去自由發出些許抗議聲, 離開廁所後滿口答應我不會再犯. 沒想到出去後沒多久就又在沙發跳上跳下.  第二次time-out, 跟他說自己進廁所數到60才出來, 沒想到他竟然乖乖的說好,自己走進廁所關起門, 大聲的數著1..2..3...  之後幾次他居然把time-out當成一個遊戲, 會跟我說"廁所罰站"還會很快樂的跑進廁所大聲數數!!  如何處罰小孩真的是個大學問,我之前都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阻止他的不當行為, 現在連處罰也太溫柔了讓他一點也不怕.  3/31那天不小心從沙發摔到地上, 額頭縫了四針後才稍稍有嚇阻的作用.  皮小孩要受傷了才學到教訓, 代價也太高了.

 

3. 好哥哥

Stanley對妹妹很有興趣.  若妹妹哭醒了我不在房裡, 他還會來報告說妹妹睡醒了.  當初聽很多例子說哥哥會趁媽媽不在時偷偷欺負妹妹, 某天我在廁所, 聽到妹妹在外面突然哭了出來, 接著就傳出小蛋糕稚嫩的聲音說"妹妹笑笑, 妹妹不要哭."  很感動的我趕緊拿相機紀錄這個寶貴的一刻. (影片0.20秒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