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糕在確定需要開始做早療後, 馬偕幫他安排一週一次的一對一語言治療和一週一次的團體職能課.  我另外到私人診所(施宏男復健診所)幫他報名一對一的職能課, 希望一週三堂課能加強他不足的地方.  剛開始,老師反映他精細動作和語言表達需再加強, 也指出他個性急, 不喜歡聽指令,且遇到挫折時就想放棄. 可能是因為心理上還沒準備好, 老師直言直語的批評, 讓剛開始的我每次上完課後心情都很不好! 再加上回到家後, 老師給的功課他也不願練習, 讓一向對小孩很溫柔的我也開始越來越沒耐性了.

 

不過短短的一個月, 小蛋糕居然開始和我有簡單的一問一答的對話! 我好感動!!  原本想記錄對話內容, 可惜現在全忘了!  老師也覺得他狀況很穩定, 當初排一對一課程全部改團體課了! 看著小蛋糕的進步, 真心覺得早療課程功不可沒!  不過有次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去墾丁玩, 回來後小蛋糕每天一點小事就情緒崩潰, 讓我們看到前所未有的最糟狀況!  有次狀況糟到連我也跟著他崩潰大哭!  (沒想到他第一次看到媽媽哭居然遞了張面紙給我, 叫我不要哭, 然後自己就乖乖地收起壞情緒, 蓋被睡覺了!!!!)  學校老師說可能是重整前的大崩壞, 要我們不要被他的情緒影響, 不論他情況怎麼糟, 都要平靜地教他要好好地說他的需求!  (在這裡要真心感謝她的幼稚園老師, 不但沒有排斥, 還積極的想辦法要幫助班上的特殊兒童!!)  治療師則告訴我要給他很多的預告, 讓他有心理準備 (比如說拿著日曆每天告訴他, 在三天就要上課囉, 再兩天就要上課囉...等等)

 

小蛋糕班上有另一位同學也在做早療, 那位熱心媽媽常和我分享相關資訊.  政府有補助上早療課每次有200元的交通補助費, 每三個月可申請一次.  另外, 每學期可跟學校申請要求巡撫老師到校觀察孩子上課狀況, 巡撫老師會針對每位孩子的狀況給予建議.  她說巡撫老師建議她兒子盡量多排早療課, 因為年紀還小, 幼稚園基本上中午吃完午飯就只有午休和吃點心的行程, 這些時間拿去上早療課對他來說更有幫助!!  聽她的建議, 我也開始打電話給一些做早療的診所要報名課程, 沒想到全滿!!!!!  那些名醫名校即使收費不便宜仍是一位難求!  更誇張的是翁菁菁的人際團體課, 要掛她的診要凌晨上網搶號, 就算掛上了, 要上課也要等到四個月後!!  

 

馬偕的早療評估報告共9有頁, 原本我看完報告後以為醫院評估結果是亞斯伯格症確診.  但幫他做職能的治療師卻覺得他不像患有亞斯伯格症, 她拿報告回去細讀了以後, 告訴我醫院評估小蛋糕是有亞斯柏格特質的小孩, 但在她的觀察下, 她應該不是亞斯/自閉的小孩.  因為叫他的名字他會有反應, 也能觀察別人的情緒和表情.  醫院若有確診是會發身心障礙手冊的, 治療師認為小蛋糕最大的問題點是語言表達還出不來.  因此一周一次的語言治療看來是太少了, 我查了好幾間有做語言治療的私人診所, 但也都被告知現在只能等候補!!  

 

台灣自閉症之父宋維村表示"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小孩有一些長處,他的記憶力很好、他的畫畫很好、他的音感很好、寫的東西很好、他特別會認路,因此家長要利用他們的長處,協助他們將能力發揮出來。"  3Y8M的小蛋糕在不知不覺中會看很多中文字(狗,貓,牛,羊,馬, 大,小,人,瓜...等等), 好像也懂得如何算個位數的加法了(可正確回答1+1, 2+3, 3+4, 甚至會跟我說13+2=15).  只要他有興趣的英文字, 甚至看一眼就能背起整個字的拼音.  書上也說, 現在的他就像一台電腦, 雖然資訊接收(input)都沒問題, 但是在連接印表機(output)那條線沒接好. (語言表達比擬成印表機) 一旦接上了, 很多問題就能解決!  現在的他雖然是龜兔賽跑裡落後的小烏龜, 相信有一天, 也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arrow
arrow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