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每個新手媽媽一樣, 懷孕時我就對肚子裡的小生命充滿好奇, 買了一些大家推薦的育兒書研究要如何帶小孩.  其中,  "百歲醫師"記載著要幫小嬰兒訂定生活作息, 嚴格的規定小孩不能依賴爸媽, 要學會安撫自己睡著. "10天內舒舒服服一覺到天亮"的標題, 讓育兒看起來好像是件很輕鬆的事.



剛開始小孩出生時, 我們照書上寫的 將他獨自關在房間裡大哭, 每15分鐘再進去check, 他若沒問題就退出門外, 希望他哭累能自己睡著.  但在門外聽他那歇斯底里的哭聲, 讓新手爸媽的我們聽得驚心動魄的, 尤其是當他嚎啕大哭到嗆到大咳時, 我們實在很心疼, 馬上破功的衝進房間把他抱起來安撫.

[caption id="attachment_1363" align="alignnone" width="404"] "百歲醫師在家嗎?" 用漫畫教導如何讓寶寶自己睡著[/caption]

[caption id="attachment_1364" align="alignnone" width="300"] 百歲醫師要嬰兒趴睡, 較不會因仰睡時手腳晃動而驚醒[/caption]

不知如何是好得我只好上網查看別的媽媽都怎麼做, 這時又接觸到另一派說法 (親密育兒), 要媽媽隨時照顧寶寶的需求, 這樣得寶寶長大後較有同理心.  因此, 每次小蛋糕要睡, 我就得在旁伺寢.  他睡前歇斯底里大哭會用力掙扎並來回翻滾, 常常我要手腳並用的制伏他讓他不能亂動, 等他好不容易睡著了我也累壞了.

最近看到另一篇文章說寶寶半夜一直起來的原因是他無法安撫自己入睡, 訓練他能自己入睡是很重要的.  由於他半夜每兩個小時起來一次, 我們累 他的睡眠品質也不好, 我決定用自己的方法看能不能完成這個任務.

第一個禮拜, 我還是把他放在房間的大床, 但我不再安撫他, 躺在旁邊假裝睡著 (有時不小心真的睡著了), 剛開始要花 1 - 2個小時他才能自己睡著.  但有我在旁邊至少他較有安全感, 跟著我躺阿躺的就睡著了.  第二個禮拜, 睡覺時間到就把他放回自己的小床.  剛開始他很生氣, 發出抗議的聲音不想自己睡.  我在房間裡不出聲音的陪著他 (及適時的幫他塞奶嘴), 不到三天, 他已經能自己睡在小床裡了!

小孩能自己睡大人就輕鬆很多! 多出來的時間, 寫了這篇部落格, 紀錄小蛋糕又達成了一個里程碑!

[caption id="attachment_2062"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 和堂姊堂妹(Abby & Valarie)合照[/cap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ag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